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

只送不賣 oh yes IT’s FREE



我那位非常熱衷環保的學妹H,一有機會,就會談環保惜物這些訊息。她說話慢條斯理,像說故事一樣。

最近她常掛在口邊的是一個由年輕人組成的Face Book群組叫做: “oh yes IT’s FREE”

她說:最初是因為有人租用工業大厦,因尚有剩餘空間,於是幾個年輕人便想到可利用空間,存放物資,實行搶救那些仍然可用,但因沒有存放空間而被扔到堆填區去的東西。

這幾個年輕人實行幫人免費搬屋清場,如果有屋主不要;但仍然可用的物件,他們會運到自己那剩餘空間暫存,然後利用面書發消息,附上物件照片,若有任何人對任何物件有興趣,可先在群組發聲登記,然後往工業大厦免費領取。

她又說,只不過一段短時間,便已堆積大量物資,有爆倉之虞,於是有人便想到,何不呼龥大家將自己不要的東西用照片上載群組,有誰需要,相互約定時間地點,直接交收,免佔用寶貴的工厦空間。。。

其後,主理人又提出邀約群組會員,齊齊到清場地點,開清場派對。若在當場,有組員對被清的某些物資有興趣,可向群組負責人揚聲,若同時有數人對同一東西有興趣,則大家均分或當場協商,決定物資誰屬。如此,便可以減少堆積。

若干時日後,學妹再告訴我,群組已發展至定出時間地點,作快閃式的聚集。群組會員可把自己不再有用的東西帶去快閃地點,送給需要的人。若在聚集點,看見適合自己的物件,亦可向負責人免費索取。

再發展下去,這群組不單免費把有用物資免費送人,還倡議把其中一些物資,循環再利用,由組員自由成立創作小組,為物資增值,例如:碎布可以做熊Bear Bear玩具,絨線可織成頸巾,然後把成品送予有需要的人。有些組員有年幼孩子,無暇分身,便有人提出設立臨時托兒,讓那母親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手作。。。

再下來,聽說有人開始免費借出家中地方,設立Home school。。。

學妹說,群組人數已由最初的雙位數,增至目前的五位數,且仍在快速增長中。學妹這些資訊,像打點滴一樣,慢慢滲入,使我這個沒有上面書的門外人,竟喜歡上這個 “oh yes IT’s FREE”群組。

我感覺一場沉默低調的社會改變正在發展中。幾個善良的年輕人懷着善意,由搶救可用之物,慢慢發展成互相幫忙,互相支援的社會行動,他們強調只送不賣,以免金錢複雜化了組員之間互通有無的精神。

最近,他們在我家附近舉辦快閃式活動,帶着好奇,我專程跑去看:參加的都是年輕的男女孩子,女孩子人數好像多一點,他們聚在天橋靠邊位置,手持用中英文書寫着 只送不賣,oh yes IT’s FREE”的咭紙,揚聲高喊,同時高舉咭紙,讓路過的人知道有物可取。地上則舖着一塊不知什麽,上面放滿了待送出的東西,都是些輕巧而方便携帶的物件。我看衣物鞋履手袋佔多數,書籍、電子產品、小飾物等亦有。。。有人陸續携着膠袋送來不要的東西,有人則蹲着在揀可用之物。大概是怕人多聚集,會影响其他行人,他們分成兩組,在天橋邊不同位置進行活動。

活動雖名為快閃,但不是真的瞬息卽閃,我看了一會兒,然後到超市買點東西再出來,他們還在,仍是興高彩烈而不擾攘。

將繼續留意他們的活動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最佳‘國民教育’範本.....身教;愛人、助人、愛物、惜物。更能為別人設想,雖是有意義行動亦以不妨礙別人為要務;自發、實行,無須標榜、口號,山鬼名之曰:“政府教育”!自吹自擂之‘偉大祖國’政府領導們、自詡‘適度有為’而無所不為之‘賣港殃民’本地政府頭子,袞袞諸公知所‘想人民所想、急人民所急’、‘以人民福祉為依歸’否耳!

    回覆刪除